close

下篇預告: 內文宅氣有點重and文章有點長~請小心服用

              (我已經盡量想寫得少了....)

 

系主任咩邀請來演講的是他的高中同學  前東立出版社企劃部經理-蔡正堂講師

題目是:日本當代動漫產業與流行文化  

 

蔡講師很有心 而且很有系統的介紹動漫這個產業 讓或許平常比較少接觸動漫這一塊的同學也能聽得津津有味

(我盡量就我的印象 依照講師演講的流程內容寫 然後盡量附上他所使用的圖片素材..... 所以為什麼一定要趕著當天寫完也是有原因的...東西多加上我會忘記XD)

 

演講一開始 是坂本真綾的奇蹟之海的音樂響起 (今年獲選參加NHK紅白歌合戰的聲優)

在大家還摸不清楚頭緒的時候 講師又放了 初音未來的演唱會畫面 .....不知道初音是誰嗎?

初音   簡單說 就是用機器創造出人聲之後 將其具現化成二次元角色的人物

講師就說 為什麼日本人可以創造出這樣的人物之後 消費者又願意買單?而且還是熱銷式地投入?

這是由於 日本動漫產業的成熟度加上文化背景 使得御宅文化足以建構出具備完整性的市場 

一般人對於初音的演唱會畫面應該會覺得非常奇怪:

台下的人揮舞著螢光棒 但是台上的初音 卻是由螢幕呈現的虛擬角色 

回歸到一句簡單的話 這是因為有愛!!!!

 

唯一句有愛 並不足以解釋日本今天得以在動漫產業如此蓬勃發展又無可取代的地位

對於不太接觸動漫的人而言 漫畫是漫畫 動畫是動畫 就是諸多興趣當中的一種分類

就宅宅們來說(因為我也算一份子 所以這樣的說詞並沒有貶意) 動漫代表的是 生活的一部分 

是一種文化的投射 這也就不難理解 為什麼宅經濟可以自成一格成為一種次文化

至今日本其他產業例如電影 也開始大量向漫畫界取材

除了題材多元 一個自由度高的文化 才能讓創作者得以發揮自身所長

 

很有意思的是 對日本社會而言 比起動漫宅的情況

"A片泛濫"的情形讓民眾或政府反而較為憂心

也因此不會將關注焦點放在 動漫題材上 

比起色情產業~漫畫這種小露一點喔的殺必死真的不算甚麼....

 

講師今天說了一句話 我很喜歡 大意是

"在一種較為拘謹的環境之下 尋找讓自己感受到自在的事物 是人之常情"

龐大的日本動漫產業 也是一步一步慢慢隨著歷史的發展而演變的

 

當然說到日本漫畫界 一定會提到的傳奇人物就是 漫畫之神-手塚治虫

在戰亂的年代 手塚治虫據說一周接了七八篇連載 (一周七八篇耶!!!!富堅一年有出七八回就阿咪陀佛了吧!!!!!!)

說將一生奉獻給漫畫都不為過

早期作品內容 諸多反映出那個年代的背景 生活等等 有興趣可以去找 "紙堡"來看

講師舉的例子是 新寶島

新寶島 據其所言 這部作品有著米老鼠的影子 (主角的臉)

也就是早年的手塚受到華德迪士尼的影響甚鉅 他的漫畫中都帶有電影的分鏡

這樣的表現方式也大大的影響到日本本地的繪圖風格 讓漫畫開始出現"動作感"

據此 讓日本漫畫和其他國家表現手法迥異

(其他有名的作品:黑傑克.火鳥.佛陀.三眼神童....等作品就恕我不放圖啦)

 

講師用美國漫畫和日本漫畫來做出對比 從1.表現方式 2.肌理 3.題材(以機器人為例) 

(這裡我盡量用附圖的方式 不做文字說明)

1.表現方式:

   就我而言 要我去看美式的漫畫 我看不下去的原因是 圖片很無趣 文字又很多(跟它是英文沒有關係XD)

   日本漫畫對於效果氣氛的掌握是比較有自己的方式

   就上述所提: 動作感

   殺戮 殺戮都市 死坂 鋼鐵人

   對於女生的呈現

   伊織 伊織 神力女   神力女超人(你絕對不會說他畫的不好 就是很寫實)

 

2.肌理

   美國漫畫會將人物為什麼孔武有力畫出來給你看 也就是力求寫實 讀者會看到每一張精美的刻圖

   不是說日本漫畫就不刻喔 只是這部分比較不會被特別強調

   浩克 肌肉棒子浩克先生

太 你不會去懷疑為什麼纖細的手能舉起巨石柱


3.題材(以機器人 and 民族性為例)

  美國作品會主張 機器人有思想 機器人有危險 機器人不應該違反三法則 機器人會起而對抗人類

  日本作品 講師只用一張圖 一句話 就說明了一切:....小叮噹是我們的好朋友 你會想傷害它嗎?(GJ!!!!)

  他們強調機器是人創出來的 如果機器人做了壞事 是因為壞的是人類

  所以 原子小金剛是我們的好朋友 無敵鐵金剛幫助我們打敗惡勢力 小唧教我們怎麼重開機....(大誤)

         魔鬼終結者說電腦要毀滅人類 機械公敵的機器人好可怕 駭客任務說我們四周都是電腦人

 再者 就是民族性的不同

 大和民族是團結的民族(你看那海賊王 你看那火影)

 如果團體出了問題 一定都是因為有人背叛(你看那死神 你看那火影....)

 但是美國漫畫是自己系列作品的人物就會搞內戰 意見不合 超人大戰 金鋼狼扁鋼鐵人 

 尤其(漫畫中)在二戰之後 政府開始列管變裝人物(私心認為背景可以參考電影:守護者)

  於是就分出贊成派跟不贊成派 兩邊大戰

 打得你死我活不可開交 中間又超級複雜....(目前連載的系列好像叫做復仇者)

  例如鋼鐵人忘記是被宰了還是被關了之後 政府沒收他所有財產武器裝備 拿去給蜘蛛人之前的大反派綠惡魔

  (這部分感謝講師精闢的介紹!!!! 這位講師真的是動漫+電影活字典!!! )

 

  中間其實還有帶到很多作品(福星小子 相聚一刻 攻殼機動隊 初戀限定 超時空要塞...)

  但是礙於篇幅跟腦袋...就原諒我吧


  最後講師補了一句 美國的優秀人才都在拍電影 所以漫畫產業相對不發達

 日本的優秀人才都在搞動漫 所以電影產業相對不發達

 另外就是 不要以為日本政府有對動漫產業有多大補助或貢獻

 是動漫產業蓬勃發展到讓政府看到商機 所以才會有其他產業向動漫產業取材的狀況

 說到底

 還是日本的文化背景加上人文自由度支撐整體動漫文化的運作

 相信嗎

 在民風未開的早期日本 曾經有漫畫家(遊人)因為畫了18禁的作品

 被認為是有害書籍 而遭受輿論的撻伐

  據說也沒有很A 只是那時候人不太能接受而已

 (....我好想知道那時候的日本人如果看到天上天下會怎樣XDDDD)

 爾後隨著時代演進 漫畫進而發展出動畫 又迴向影響漫畫

 (話說講師放了反叛的魯路修-血染的尤菲那段....我會因為看了這段諷刺般的悲劇性而想看這整部作品....)

 又從動漫衍生出很多後現代的創作模式 使得動漫宅變成一種專業

 進而成為區隔不同喜好的一種辨別方式

 幸運星 知之為知之 不知為不知 "我是在演戲喔~我是團長!你到底要點哪一道(兇)"  

(話說 放這段動畫的時候 班上在笑的人好少喔.....聲優梗明明就很有趣)

 

 

其實後來跟咩還有講師吃飯的時候

又聊了一堆動漫的東西

(美國漫畫啦 其實蝙蝠俠噗街啦 福音戰士啦 烙印勇士啦 守護者有導演版啦

 歡喜碰碰貍一點都不歡樂啦 也不是宮崎駿的啊...etc)

但是都零零散散 加上打字打到我累了.....

如果哪天記憶完整了~再來補完...


話說 我還偷偷的帶了他們去參觀社辦...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貓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